2017-02-18
多米:去日本ぶらぶら兼學日文(Yamasa言語文化研究所)

騎車省時省力

出發去日本前,從網路上向同校的一位前輩買了一輛二手腳踏車。一身漆黑,前面有個小籃子,雖沒有變速,卻有兩個大輪子。岡崎是個小都市,除了幾條幹道,人車都不多,多繞些路終究也會到達想去的地方。

其實每天騎車往返學校總共不過十五分鐘,但沒想到幾個月下來,有一天竟然也騎上一開始上不去的坡道。從此漸漸對騎車產生自信,每到週末只要沒下雨的日子,就想騎著小黑出去晃晃。


多米:去日本ぶらぶら兼學日文
留日心得 多米:去日本ぶらぶら兼學日文

Yamasa學校生活點滴

因緣際會下,進了這間位在愛知縣岡崎市的日語學校,距名古屋市內約有半小時的電車車程。入學之初的分班考試,包括筆試和口試。每班的學生最多不超過十五名,安排一位導師,負責主要的課程,以及整個學期的課程內容規劃,另外有三或四位老師一起擔任教學工作。十五位同學中,有一半到三分之二是來自歐美,學習能力快,又能舉一反三,不時造出令人傻眼的句子,全班笑翻天。面對不同教育體制下訓練出來的西方學生,僅有「望塵莫及」一個心得。但也在這些反應超強的西方同學「調教」之下,漸漸讓自己在一星期五天的課程與每天不斷的大小考試中找到樂趣。

Yamasa外觀
日本留遊學 Yamasa外觀

 

說到考試,打從高中畢業後就沒碰過這麼多考試。每天一個小考,每個學期有二到三次的大考,這個大考包括聽力以及筆試,而且攸關是否能夠進階,倘若筆試的分數沒有達到70%(由班級導師決定,有時是80%),補考又沒過,下一期就得重修同樣課程。會話是這個學校相當注重的部分,一個學期至少二次,考試型態多種,不外乎要學生使用學習過的文法以及熟悉日本人慣用的表現方式。此外,學期結束前的實力測驗也是能否進階的另一個重要參考值,考題內容不只是該學期所學,較低階與較高階也包括在內,目的是為確認學生真正的程度。


課中的老師
日本留學心得 課中的老師

儘管課業嚴格,基本上學校還頂照顧學生的生活,提出的問題只要在合理範圍內,如解釋看不懂的各種日文帳單和文件、借網路線、寄放行李,甚或帶生病的學生上醫院等,不只是老師,學校職員們也都會盡可能幫忙。老師天天與學生相處,認得學生是理所當然,但連學校的職員也認得每位學生,甚至在生日當天對你說聲「生日快樂」,就更令人驚訝了。說到生日,每位在校生如果碰上生日,學校會送一張五百元日幣的禮券,雖然金額不多,卡片卻寫滿認識你的老師們的祝福,班上同學還會為你唱首生日快樂歌,老實講那感覺還頂不錯的。

除上午的正規課程,學校還安排下午的選修課,以及一些和日本人交流的課外活動。選修課的內容分為三類,第一類如華道、茶道、書道、空手道、料理、穿和服等學習日本文化的課程,第二類如發音、作文、聽力、漢字等加強日語能力的課程,第三類則是為準備日本語言能力試驗的課程。學生依其需求及興趣,可選擇不超過四種的選修課。而課外活動,有和附近幼稚園小朋友玩遊戲,也有和附近小學的學生或學生家長介紹自己國家的國際交流活動,有時也安排前往附近的企業公司如朝日(Asahi)啤酒、Toyota工廠等的企業訪問。當然也有排球、籃球等的球類比賽,或者合唱團的演出。

料理老師示範
日本留遊學 料理老師示範


與當地小學生的文化交流活動
日本留學心得 與當地小學生的文化交流活動

註:關於學校以及課程的說明,請上「Yamasa言語文化研究所」中文網頁:http://www.yamasa.org/acjs/chinese/index.html


愛車—小黑

出發去日本前,從網路上向同校的一位前輩買了一輛二手腳踏車。一身漆黑,前面有個小籃子,雖沒有變速,卻有兩個大輪子。
腳踏車雖然會騎,但在台灣少有騎車的機會,到了岡崎,碰到高高低低的各樣斜坡,一開始不是下車牽著走,就是停在一旁喘氣。幸好岡崎是個小都市,除了幾條幹道,人車都不多,多繞些路終究也會到達想去的地方。其實每天騎車往返學校總共不過十五分鐘,但沒想到幾個月下來,有一天竟然也騎上一開始上不去的坡道。從此漸漸對騎車產生自信,每到週末只要沒下雨的日子,就想騎著小黑出去晃晃。


去年起台灣掀起了一陣騎車熱,路上隨處可見騎著腳踏車的身影,高速公路上也不時見到載著腳踏車的轎車。
留日心得 路上隨處可見騎著腳踏車的身影

其實對多數的台灣人而言,日本的物價,特別是交通費,簡直是天價。在岡崎,公車票價最少從160日幣起跳,視距離長短再決定下車時的價錢,一趟三十分鐘的車程少說也要三、四百日幣。因而,假日不時見到一群騎著腳踏車南征北討岡崎市的台灣人。自己雖然沒有那麼依賴腳踏車,但它卻是每天往返學校和超市不可缺少的工具。即便冬天零度的寒風刺痛眼鼻,一路「痛哭流涕」,還是不忍放著小黑在宿舍的停車棚孤獨度日。

去年起台灣掀起了一陣騎車熱,路上隨處可見騎著腳踏車的身影,高速公路上也不時見到載著腳踏車的轎車。不知小黑現在是不是也載著新主人到哪裡去呢?


福進門、鬼出去

早在國曆2月3日節分(せつぶん)前一個禮拜,老師便通知「節分」這天,學校裡會有人扮鬼讓學生丟豆子。當天早上,老師發給每人豆子並提醒下午看到「鬼」來時,一定要狠狠的拿豆子丟他。其實,日語的「鬼」並非中文裡所指的「鬼」,而是較像妖魔鬼怪之類。下午上課中途,終於聽到走廊上有人高喊「鬼來了!」老師催促著大家拿起豆子到走廊,眼見教務主任戴著長著角的紅鬼面具,明明不冷卻穿著厚夾克,高舉雙手狀似威武喊著「啊~!啊~!」看到主任這份模樣,所有人狂笑加上不好意思,直到老師說「快丟豆子!」大家才想起手中的豆子。

執紙垂的神職人員
日本留學心得 執紙垂的神職人員

下午下課後,和朋友們隨著一對日本夫妻到當地一間小神社參加節分的儀式。儀式從神職人員頌唸經文開始,途中幾次轉身面向信眾揮紙垂除穢。

日本留遊學 祈禱室後面貼著一大張寫著「鬼」的白紙

頌完後,朗讀一串的人名。最後終於到最期待的灑豆子。祈禱室後面貼著一大張寫著「鬼」的白紙,每人拿起面前裝著豆子的小木盒,向後對著「鬼」字,邊灑豆邊唸「鬼は外」,再轉身向前一邊灑豆改唸「福は内」。整個儀式,就像台灣的安太歲。有趣的是最後的抽獎活動,有菜瓜布、垃圾桶等各種家用品,我抽到了だるま様的撲滿。 

裝著豆子的小木盒
日本留學心得 裝著豆子的小木盒

隔天早上,和朋友在宿舍如法炮製,邊灑豆邊喊「鬼は外!福は内!」希望這一年能一切順利!


到蝙蝠車站換搭馬車

明明只是一個簡單的分組會話練習,怎會搞到出現蝙蝠又出現喝野狼血的場景,直到現在仍是一頭霧水。話說第一學期的某一天,老師要大家按課本一段邀請參加烤肉的會話,分組重新編寫、練習,然後發表,同時錄影。眼看其他組已經開始按表操課,與我同組的瑞典人和英國人怎麼講起笑話來了。

「喂!保羅嗎?我是西門!」

「啊!西門!好久不見,你好嗎?ㄟ?幾年前看到報紙,你不是意外身亡了嗎?」

「喔!那不是我。同名同姓。…是這樣,我想邀請你和你姐姐下星期五晚上12點到我的別墅參加烤肉大會…你們可以到搭電車到蝙蝠車站,然後我派馬車去接你們…」

天啊!這是怎麼回事?還沒回神,老師已經湊過來聽,還點頭說「好!趕快寫!」插不上話的我,只得提筆快寫,然卻跟不上他倆天馬行空的速度。

就這樣,這段狀況劇的劇情成了,去一個狀似鬼魂的別墅,吃著既非牛肉又非豬肉的烤肉,喝著聽說比可樂還好喝的大野狼血,結局是鬼魂被我送的大蒜禮盒嚇到消失不見。

老師很開心地錄完每組的成果,我也著實開了一個大眼界,課,是可以這樣上的啊!從最初的驚嚇,到接受,最後豁出去,也開始讓我真正體會到和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同班同學的樂趣,更是和同組同學以及老師最難抹滅的一段回憶。
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【精選】8間東京日本語學校

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

3個月輕鬆學日文

了解日本留遊學
​​​​​​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