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18
Artsnow:ユキin KOBE (神戶大學 人間發達環境學研究科 )

接觸日本,開拓視野

日本基本上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民族,不像歐美的人會主動伸出友誼之手,大家常常都是客氣來客氣去的,所以要跟日本人交朋友的最好方法就是勇氣&主動出擊!或者可以積極參加學校主辦的留學生活動、現場也會聚集想跟外國人做朋友的日本人喔!

與日友合照

日本留遊學 與日友合照


日本的體檢初體驗

為了考試需要,今天獻出了我的日本體檢初體驗>////<
照X光時沒什麼大驚奇 
直到和醫生面對面時才驚奇! 
她們聽聽診器時 要把衣服全部拉起來 oh my god!
好害羞><
不過好的是,在場一定會有一位女性護士陪同! 
因為只有簡單的檢查 不過也要4910円!(其中健保還負擔了30%) 這就是日本啊~~~


Snow小時間:在日本做健康檢查是一件非常花錢的事情!整套做下來五千円跑不掉。一般而言、學校通常會提供一年一次校內身體檢查,基本的項目都會包含在裡面。對於留學生常常需要申請獎學金,或是就職面試時的提出資料而言,學校的健檢是最省錢又方便的。所以每一年都要把握切確時間!


坐警車進警局!!!!

等待了六個月、我的腳踏車找到了! 只不過是在嫌疑犯騎著它時找到、所以變成刑事案件我也成了受害者。但又不知道警局在哪,所以今天晚上九點多、警車來到我家樓下來載我! 

原來是我的騎著我腳踏車的人 被查到是贓車(詳細情形不太清楚),所以當場被抓到警局 而我成為被害人 所以有些文件要按程序辦理。警察原本要我騎車回來,但因為我的鎖已經整個被撬走沒有鎖了,我跟他說這樣我回來、還是有被偷的風險啊!~~~
最後結論:我星期一買好鎖再去牽車

後記: 這趟警察局之旅真是永生難忘,相信留學生活中 應該鮮少人會碰到吧~~更神奇的是,就在我要買新車的前一天 不見了六個月的車居然找到了!真的很謝謝上天對我的眷顧!


Snow小時間:在日本買腳踏車,只要是店家(網路的也可以喔)經手的,不管是新車或是二手車,會有一道程序-自転車防犯登録。登錄一次五百円。就會拿到一張「自転車登錄カード」,藉以證明這台車真的是你的!這張紙上會印上跟烙印於車上面一樣的編號,靠著這組號碼,警察可以用來抓竊車賊跟尋找失蹤車子呢!所以買車時,雖然有些麻煩,但千萬不要忘了申請一下,因為就是這一小道程序,讓我省下一筆買新車的錢!


[生活] 語言的差異

這個月來 比較有"生活在日本"的感覺了,因為使用日文比例升高 除了課堂之外 還有朋友之間的交流

日本這個民族以多禮著稱。以前不懂日文看她們鞠躬、很多禮的應對,覺得很有禮貌、生活很舒服!但是,懂日文、實際在這裡生活之後、換句話說~自己變成她們一份子之後,"文化shock&gap"就出現了~~

一個句子裡面不到最後你絕對不知道他到底是"同意"或是"不同意" 、"要"還是"不要"最常出現的轉接詞就是"……けど……" ("……雖然但是……")如果要說 留學過的人的不同之處、重點不會在學歷而是帶回來的不同特質美國的留學生、最大的特點會是自信心! 日本的留學生、就會是學到多禮以及複雜的人際關係處理。

簡單來說、留美的會變成大而化之理性化!?而留日的會變成、心思細膩感性化吧~!?看來 凹來凹去峰迴路轉的語文我還有待加強啊!


Snow小時間:
其實學會她們這一套用詞方法,發現也是很有收穫的!自己講話的態度變得溫和許多之外,待人處事也成熟了許多。甚至學會的替對方著想、換個立場來發問。有時候多留一點空間給別人,也是替自己多留了一條出路呢!



[就職] 第一彈!!!

上禮拜六日、就職第一彈殺去東京的就職博覽會,之前在學校的海報看到,由於是針對留學生的,所以想說去試試看囉~(總是有第一步嘛!)而且在東京的朋友們也剛好有意願參加~人多好辦事 可以壯壯膽啊XD
日本的就業博覽會基本上跟台灣的大學博覽會很像,一格格的攤位擺上公司的簡介,定時有人會報告一下目前公司情況,然後就請大家各自上網登錄報名下一次「公司的說明會」。基本上公司說明會才算是踏進就職選考的第一步!博覽會就是名義上的博覽會而已了~


請注意看後面的路人…… 是的! 當天好多金髮碧眼的人也在找工作 >.<
留日心得 請注意看後面的路人…… 是的! 當天好多金髮碧眼的人也在找工作 >.<


[茶道]筆記

昨天參加了 日本正統茶道教室
正座 (せいざ) 就是日本的跪著坐 
跪到腳發麻 根本站不起來……


昨天參加了 日本正統茶道教室
日本留學心得 日本正統茶道教室

---客人篇---

一進門 主人邀請入座。點心送上花見団子(はなみだんご) OOO-
要用底下的紙,把竹籤上的丸子都取下再一顆一顆吃,這時送上抹茶一碗,要跟送茶的人敬禮。接著要將茶碗放於比自己早喝茶的人的旁邊說:かさねていっぷくいかかですか。(你需要再來一杯嗎),然後把茶碗移到自己順序之後的人的旁邊說:おさきにいただきます。(我先喝了),最後拿到自己前面對主人說:おてまえちょうだいします。(承受您的招待了)


將茶碗放於前方 逆時針將花紋轉於自己面前 手靠在膝蓋上
日本留遊學 將茶碗放於前方 逆時針將花紋轉於自己面前 手靠在膝蓋上


要正座,拿起茶碗,把有花樣那一面順時針轉到主人面前,因為送茶來時,花樣是面對客人……

慢慢喝完之後要把自己喝過的邊邊右手手指稍微擦拭一下,擦完後的手指輕輕抹於剛剛吃點心的墊紙上,將茶碗放於前方,逆時針將花紋轉於自己面前,手靠在膝蓋上,端詳前方的茶碗並讚美幾句,最後感謝主人的招待……

基本上,腳是沒知覺的……而且真的很痛。每一個實習完的人,站起來都像喝醉酒一般搖搖晃晃,但真的很好玩~~
一個月一次,半年為一期……我應該會學下去(懷疑自己有被虐狂 XD)但是動作真的好美好美……這也是日本的特徵之一吧。
夏天可以穿浴衣(ゆかた)行茶道……好期待~~


[生活]第一次的和服體驗

今天參加了宿舍的"和服體驗"活動,還好報名的快~這種好康只限12名真的很搶手……一進和室只見一群阿姨們 兩人一組綑綁一個女孩。不誇張,真的是"綑綁"!!!!

第一層是內裡~粉紅色小碎花圖案 雖然我有點太高衣服太短,不過內裡只會露出白色領口部分所以無所謂~內裡的腰帶也需要綑綁……我先"啊~"了一聲 阿姨一直笑(拜託我才剛吃飽啊)。

接下來穿外面的和服這真的需要學問啊!我的樣式剛好是~袖長型~兩邊的袖子垂到兩腿附近,真的很像蝴蝶,可以展翅飛翔。先用一條繩子綁在胸口固定長度~阿姨說我真高啊!

接下來又來了一個阿姨幫忙綑綁最困難的腰帶。原本她們怕腰帶不夠長可以打花樣~還好本人還算苗條,雖然身長大隻了一點 XD
綁腰帶時 阿姨們真的一點都不手軟!(讓我想到看"亂世佳人"裡面的郝思嘉穿馬甲束腹時的場景……)

綁到最外那層的腰飾時,說真的我已經沒知覺了,覺得自己的身體的分格線不是腰而是胸部~@@

一陣綑綁作業後,我已經成為直挺挺的和服姑娘了,看著其他三名同時進行綑綁作業的同學們,大家交換了一個心酸但又嬌羞的表情


衣服上的圖案都合得起來 和服設計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!
日本留學心得 衣服上的圖案都合得起來 和服設計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!


幫我綁的兩位阿姨滿足的看著"成品" ,低咕 " 還好她夠瘦,不然真怕腰帶不夠長,不錯不錯~~顏色很漂亮"
另一個阿姨看到我完成綑綁作業後一直稱讚好適合~好漂亮~好可愛(基本上日本人嘴很甜 聽她們稱讚也不會太有感覺~)

不過那個阿姨可能很真心,馬上跑去找適合短髮的髮飾~不過和式髮簪都是給長髮的 阿姨特別幫我做了一個繩子揪揪~幫我別上(就肝心ㄟ~)



幫我綁的兩位阿姨滿足的看著成品
留日心得 幫我綁的兩位阿姨滿足的看著成品


[學校]表揚勇敢的我
 

受獎人:Snow
表揚事蹟:跨出第一步 主動"要求"跟日本人交朋友


謝謝~謝謝~~~~……...

話說 前幾天去逛了一個在美國唸經濟博士的BLOG,裡面講到 他是如何學英文~~(請他學生當他的家教 糾正他的用法 成為道道地地的美語)我不禁開始著急~~雖說才碩一上學期 但明年的這個時候 我就要上就職戰場去搶工作了!好歹也花了許多學費在日本 不學一口流利的日文 就太對不起老爹跟娘親了!

於是我努力的想 用力的想 要怎麼請日本人教我日文,於是我想到了跟我一起上五堂課的鈴木雅子妹妹(才22歲 ORZ)。她是第一個碰過熱心又親切的日本同學。第一天上課 就跟我說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她~~~也是整天被我問教室在哪邊!?之類怪問題的人……^^"

目標鎖定~要怎麼開口才是一大學問!!!……鼓起勇氣邀鈴木去吃飯~~(好像不是什麼大事 但是日本人啊!很難親近   BUT金髮碧眼例外……)

於是我們就去食堂吃飯啦~~剛開始多是疑問句~~就是比較單方面的問題跟回答~~

吃飽步出食堂後 我問了一個日文問題~她也很努力回答我~~結果在走廊上 我就開始說啦~~"日本人很難交朋友啊~我很苦惱……"之類的好人鈴木開始認真的回答我,結果還到了交誼廳去聊天~~~正聊到無敵有趣的話題時....無奈我要上課~~~><

但!!!沒想到 她居然約我下課後繼續聊天~~~於是下課後一路聊到快五點~~~心情很HAPPY~~不懂的還可以寫漢字溝通~~

禮拜五約吃晚餐~~第一次跟日本同學吃晚餐喔!(個人 而非 團體)希望能夠深交為好朋友~~~為我自己拍拍手~~~~


後來受MAYA應邀到她們家玩~第一次住日本人家 日式早餐好豐盛!
日本留遊學 後來受MAYA應邀到她們家玩~第一次住日本人家 日式早餐好豐盛!

 

Snow小時間:
日本基本上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民族,不像歐美的人會主動伸出友誼之手,大家常常都是客氣來客氣去的,所以要跟日本人交朋友的最好方法就是勇氣&主動出擊!或者可以積極參加學校主辦的留學生活動、現場也會聚集想跟外國人做朋友的日本人喔!

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GogoJapan留日代辦費是多少?

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

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

我該選擇日本留學or遊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