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21
Erina:東京・留學・茶飯事(早稻田大學別科日本語專修課程)


學語言從環境挑選著手

剛來國外,大多數人都是先從語言學校讀起,但必須老實說,在日本除了中國和韓國之外,台灣來的留學生也非常多。曾經聽一位老師說過,要把一個語言學好,就是要把自己放在不得不講的環境中......


花開遍野,群山為舞
留日心得 花開遍野,群山為舞
 


住宿生活初體驗

要到日本留學之前,最令我煩惱的就是住宿問題。由於從小到大都是住家裡,因此對於自己能否在異鄉獨自生活不免有疑慮,就在我焦慮著沒有管道找房子時,想起曾聽說過一些留學生選擇「共立メンテナンス」學生會館。

「共立メンテナンス」學生會館房間
日本留遊學 「共立メンテナンス」學生會館房間


共立在日本有很多據點,有的寮(宿舍)是只要有學生的身分就可以入住,有的則是跟學校簽約,只有該學校的學生才能入住。我選擇的是一人房,另外有衛浴、廚房等共用空間,雖然要和別人共用以及有固定時間的門禁等規定是有些不便,不過瑕不掩瑜,住在寮的優點還是很多。

記得在宿舍認識的韓國姐姐曾說過,她在日本念了好幾年的書,之所以一直選擇共立寮,原因在於她喜歡有回到家的感覺。畢竟,在國外念書總是會常常感覺到孤單,很多同學一聽到我回房間的第一件事是開電視,都心有戚戚焉,因為想要用多一點聲音來彌補一個人的空虛。而住在寮裡,只要一出房門就可以到處串門子,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人幫忙,一樓更是有寮長寮母24H常駐,安全問題無須疑慮。另外,選擇寮的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,就在於它有供餐(每週一到週六的早餐與晚餐)。在食堂入口處會貼著當月的菜單,跟寮友擠在菜單前滿心期待著下一餐的內容也是一個樂趣。由於餐點只能在食堂吃,跟著不同國籍的朋友一起吃,討論著口味和自己國家有什麼不同,漸漸地,食堂也成了另類的交流場所。



「共立メンテナンス」學生會館食堂
日本留學心得 「共立メンテナンス」學生會館食堂


如果要我重新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住在寮裡,原因無它,因為可以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卻又不失溫暖的感覺。


到日本念書日文就會進步?

剛來國外,大多數人都是先從語言學校讀起,但必須老實說,在日本除了中國和韓國之外,台灣來的留學生也非常多。曾經聽一位老師說過,要把一個語言學好,就是要把自己放在不得不講的環境中。是的,能來念語言學校的留學生們都已經先達成這一個先決條件了,但是身處異鄉,最容易認識以及聚集在一起的,一定還是台灣人。 

因此在學校,班上每個小團體就是代表著一個個國家,即使下課後,走在路上看到的是日文,周圍也都是日本人,但這並不代表日文就能夠有明顯的進步。加上,除非運氣好碰到願意敞開心胸去認識外國人的日本人,否則即使認識到日本朋友,想要深交,並不是那麼容易。 

那究竟該怎樣製造機會練日文呢?其實先從外國人開始會比較容易,只要是無法用中文溝通的外國人都可以,這樣會促使自己用日文去敘述事情,用日文去表達自己想說的話,也可以從對方身上練到自己不會的用法,而且外國人說日文不會說的那麼快,對聽力的學習也比較容易上手。


除了外國人之外,還有一些日本語教室想要推薦給大家,程度很適合正在讀語言學校的留學生。這種教室每個地區多多少少都會有,可以去市役所或是外國人相談中心詢問。日本語教室的成員通常都是主婦或是一些退休的年長者,由於幾乎是義工性質的,就算要收費,也只是一點點場地費,不會增加留學生的經濟壓力。而這些義工們雖然都不是正統的日文老師,但他們也接觸過不少外國人,都很有耐心的教導,對於想要在課餘加強日文口說的人,是一個不錯的學習地方。


小江戶川越一日遊

埼玉縣的川越有著小江戶的美名,距離東京都心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。2009年NHK的晨間電視小說連續劇「つばさ」就是以川越為舞台背景。在川越車站附近有一條商店街,所有生活必需品都可以在這裡買的到,而稍微走一點路,便可以到達充滿江戶風情的老街,有如走進了時光隧道。

華麗的山車更增添祭典的熱鬧氣氛
日本留學心得 華麗的山車更增添祭典的熱鬧氣氛

這裡保存了許多江戶時代的倉庫建築,有濃濃的懷舊風味,秋天的祭典更是引人入勝,除了數不清的屋台(路邊攤)之外,華麗的山車更增添祭典的熱鬧氣氛,移動式的鬼屋也令人在驚恐之餘會心一笑。

移動式的鬼屋也令人在驚恐之餘會心一笑
日本留學心得 移動式的鬼屋也令人在驚恐之餘會心一笑


其實,日本人平常是不太輕易表露出自己的真實情感,但在傳統祭典中,可以看到日本人最真實最可愛的一面,不分男女老少,大家都沉浸在祭典的氛圍,還記得當時看到一位3歲左右的小男孩在台上表演著傳統日式舞蹈,小小年紀手足舞蹈的氣勢讓現場民眾都看到入迷,也令人感受到他們承接傳統文化的熱忱。小男孩下台之後,我與友人鼓起勇氣上前攀談,小男孩的親友一聽到我們是外國來的留學生,也大方的跟我們合照,並握手感謝我們的參與。此外,日本的祭典裡少不了山車的登場,每台山車互相交錯時的熱烈氣氛值得注目外,其實仔細一瞧,山車上的雕工非常精細,讓人深深敬佩日本人對保存重要文化財的慎重。

山車上的雕工非常精細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本留遊學 山車上的雕工非常精細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您可能有興趣>>

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

3個月輕鬆學日文

日檢專班熱烈招生中

了解日本留遊學